詩集--3

白日夢

1

在秋天的暴行之後
這十一月被冰霜麻醉
展平在牆上
影子重重疊疊
那是骨骼石化的過程
你沒有如期歸來
我喉嚨裡的果核
變成了溫暖的石頭

我,行跡可疑
新的季節的閱兵式
敲打我的窗戶
住在鐘裡的人們
帶著擺動的心臟奔走
我俯視時間
不必轉身
一年的黑暗在杯中

2

音樂釋放的藍色靈魂
在煙蒂上飄搖
出入門窗的裂縫

一個準備切開的蘋果
--那裡沒有核兒
沒有生長敵意的種子
遠離太陽的磁場
玻璃房子裡生長的頭髮
如海藻,避開真實的

風暴,我們是
迷失在航空港裡的兒童
總想大哭一場

在寬銀幕般的騷動中
收集煙塵的鼻子
碰到一起
說個不停,這是我
是我
我,我們

3

喃喃夢囈的
書,排列在一起
在早晨三點鐘
等待異端的火箭

時間並不憂鬱
我們棄絕了山林湖泊
集中在一起
為什麼我們在一起
一隻鐵皮烏鴉
在大理石的底座下
那永恆的事物的焊接處
不會斷裂

人們從石棺裡醒來
和我坐在一起
我們生前與時代合影
掛在長桌盡頭

4

你沒有如期歸來
而這正是離別的意義
一次愛的旅行
有時候就像抽煙那樣
簡單

地下室空守著你
內心的白銀
水仙花在暗中燦然開放
你聽憑所有的壞天氣
發怒、哭喊
乞求你打開窗戶

書頁翻開
所有的文字四散
只留下一個數字
--我的座位號碼
靠近窗戶
本次列車的終點是你

5

向日葵的帽子不翼而飛
石頭圓滑、可靠
保持著本質的完整
在沒有人居住的地方
山也變得年輕
晚鐘不必解釋什麼
巨蟒在蛻皮中進化
--繩索打結
把魚群懸掛在高處
一潭死水召來無數閃電
虎豹的斑紋漸成藍色
天空已被吞噬

歷史靜默
峭壁目送著河上
那自源頭漂流而下的孩子
這人類的孩子

6

我需要廣場
一片空曠的廣場
放置一個碗,一把小匙
一隻風箏孤單的影子

佔據廣場的人說
這不可能

籠中的鳥需要散步
夢游者需要貧血的陽光
道路撞擊在一起
需要平等的對話

人的衝動壓縮成
鈾,存放在可靠的地方

在一家小店舖
一張紙幣,一片剃刀
一包劇毒的殺蟲劑
誕生了

7

我死的那年十歲
那拋向空中的球再也沒
落到地上
你是唯一的目擊者
十歲,我知道
然後我登上
那輛運載野牛的火車
被列入過期的提貨單裡
供人們閱讀

今天早上
一隻鳥穿透我打開的報紙
你的臉嵌在其中
一種持久的熱情
仍在你的眼睛深處閃爍
我將永遠處於
你所設計的陰影中

8

多少年
多少火種的逃亡者
使日月無光
白馬展開了長長的繃帶
木樁釘進了煤層
滲出殷紅的血
毒蜘蛛彈撥它的琴弦
從天而降
開闊地,火球滾來滾去

多少年
多少河流乾涸
露出那隱秘的部分
這是座空蕩蕩的博物館
誰置身其中
誰就會自以為是展品
被無形的目光注視
如同一顆湖泊爆炸後
飛出的沉睡千年的小蟲

9

終於有一天
謊言般無畏的人們
從巨型收音機裡走出來
讚美著災難
醫生舉起白色的床單
站在病樹上疾呼:
是自由,沒有免疫的自由
毒害了你們

10

手在喘息
流蘇是呻吟
雕花的窗欞互相交錯
紙燈籠穿過遊廊
在盡頭熄滅
一支箭敲響了大門

牌位接連倒下
--連鎖反應的惡夢
子孫們
是威嚴的石獅嘴裡
腐爛的牙齒

當年鎖住春光的庭院
只剩下一棵樹
他們在酒後失態
圍著樹跳舞
瘋狂是一種例外

11

別把你的情慾帶入秋天
這殘廢者的秋天
打著響亮呼哨的秋天

一隻女人乾燥的手
掠過海面,卻滴水未沾
推移礁石的晚霞
是你的情慾
焚燒我

我,心如枯井
對海洋的渴望使我遠離海洋
走向我的開端--你
或你的盡頭--我

我們終將迷失在大霧中
互相呼喚
在不同的地點
成為無用的路標

12

白色的長袍飄向那
不存在的地方
心如夏夜裡抽搐的水泵
無端地發洩
黃昏的晚宴結束了
山巒散去
蜉蝣在水上寫詩
地平線的頌歌時斷時續
影子並非一個人的歷史
戴上或摘下面具
花朵應運而生
謊言與悲哀不可分離
如果沒有面具
所有鐘表還有什麼意義

當靈魂在巖石是顯出原形
只有鳥會認出它們

13

他指銀色的沼澤說
那裡發生過戰爭
幾棵冒煙的樹在地平線飛奔
轉入地下的士兵和馬
閃著磷光,日夜
追隨著將軍的鎧甲

而我們追隨的是
思想的流彈中
那逃竄的自由的獸皮

昔日陣亡者的頭顱
如殘月升起
越過沙沙作響的灌木叢
以預言家的口吻說
你們並非倖存者
你們永無歸宿

新的思想呼嘯而過
擊中時代的背影
一滴蒼蠅的血讓我震驚

14

我注定要坐在岸邊
在一張白紙上
期待著老年斑紋似的詞

出現,秩序與混亂
蜂房釀造著不同的情慾
九十九座紅色的山峰

上漲,空氣稀薄
地衣居心叵測地蔓延
渺小,如塵世的

計謀,鋼筋支撐著權利
石頭也會暈眩
這畢竟是一種可怕的

高度,白紙背面
孩子的手在玩影子遊戲
光源來自海底兩條交尾的
電鰻

15

蹲伏在瓦罐的夜
溢出清涼的
水,那是我們愛的源泉

回憶如傷疤
我的一生在你的腳下
這流動的沙丘
凝聚在你的手上
成為一顆眩目的鑽石

沒有床,房間
小得使我們無法分離
四壁薄如棉紙
數不清的嘴巴畫在牆上
低聲輪唱

你沒有如期歸來
我們共同啜飲的杯子
砰然碎裂

16

礦山廢棄已久
它的金屬拉成細長的線

貓頭鷹通體透明
胃和神經叢掠過夜空

古生物的聯盟解體了
粘合化石的工作

仍在進行,生存
永遠是一種集體冒險

生存永遠是和春天
在進行戰爭

綠色的履帶碾過
陰鬱的文明

噴射那水銀的噴泉
金屬的頭改變了地貌

17

幾個世紀過去了
一日尚未開始
冷空氣觸摸了我的手
螺旋樓梯般上升
黑與白,光線
在房瓦的音階上轉換
一棵棗樹的安寧
男人的喉嚨成熟了

動物園的困獸
被合進一本書
鋼鞭飛舞
悸動著的斑斕色彩
隔著漫長的歲月
淒厲地叫喊
一張導遊圖把我引入
城中之星星狡黠而兇狠
象某一事物的核心

18

我總是沿著那條街的
孤獨的意志漫步
喔,我的城市
在玻璃的堅冰上滑行

我的城市我的故事
我的水龍頭我積怨
我的鸚鵡我的
保持平衡的睡眠

罌粟花般芳香的少女
從超級市場飄過
帶著折刀般表情的人們
共飲冬日的寒光

詩,就像陽台一樣
無情地折磨著我
被煙塵粉刷的牆
總在意料之中

19

當你轉身的時候
花崗石崩裂成細細的流沙
你用陌生的語調
對空曠說話,不真實
如同你的笑容

深深植入昨天的苦根
是最黑暗處的閃電
擊中了我們想像的巢穴
從流沙的瀑布中
我們聽見了水晶撞擊的音樂

一次小小的外科手術
我們挖掘燧石的雪地上
留下了麻雀的爪印
一輛冬天瘋狂的馬車
穿過夏日的火焰

我們安然無恙
四季的美景印在你的衣服上

20

放牧是一種觀點的陳述
熱病使羊群膨脹
像一個個氣球上升
卡在天蠍星座中
熱風捲走了我的屋頂
在四壁之內
我靜觀無字的天空
文化是一種共生現象
包括羊的價值
狼的原則
鐘罩裡一無所有
在我們的視野裡
只有一條乾涸的河道
幾縷筆直的煙
古代聖賢們
無限寂寞
垂釣著他們的魚

21

詭秘的豆莢有五隻眼睛
它們不願看見白晝
只在黑暗裡傾聽

一種顏色是一個孩子
誕生時的啼哭

宴會上桌布潔白
杯中有死亡的味道
--悼詞庫揮發的沉悶氣息

傳統是一張航空照片
山河縮小成樺木的紋理

總是人,俯首聽命於
說教、倣傚、爭鬥
和他們的尊嚴

尋找激情的旅行者
穿過候鳥荒涼的棲息地

石膏像打開窗戶
藝術家從背後
用工具狠狠地敲碎它們

22

弱音器弄啞了的小號
忽然響亮地哭喊
那偉大悲劇的導演
正悄悄地死去
兩只裝著滑輪的獅子
仍在固定的軌道上
東奔西撞

曙光癱瘓在大街上
很多地址和名字和心事
在郵筒在夜裡避雨
貨車場的鴨子諠譁
窗戶打著哈欠
一個來蘇水味的早晨
值班醫生正填寫著死亡報告

悲劇的偉大意義呵
日常生活的瑣碎細節

23

在晝與夜之間出現了裂縫

語言突然變得陳舊
象第一場雪
那些用黑布幪面的證人
緊緊包圍了你
你把一根根松枝插在地上
默默點燃它們

那是一種祭奠的儀式
從死亡的山岡上
我居高臨下
你是誰
要和我交換什麼
白鶴展開一張飄動的紙
上面寫著你的回答
而我一無所知

你沒有如期歸來

青年詩人的肖像

那從袖口拽出的靈感
沒完沒了,你
日夜穿行在長長的句子和
胡同裡,你
生下來就老了
儘管雄心照舊沿著
禿頂的邊緣生長
摘下假牙,你
更像個孩子
一轉身就把名字寫在
公共廁所的牆上
由於發育不良,你
每天都要吞下幾片激素
讓嗓音溫順得
象隔壁那只叫春的貓
一連九個噴嚏都
落在紙上,你
不在乎重複
再者錢也未必乾淨
可人人都喜歡
救火車發瘋似地呼嘯
提醒你讚美
交過保險費的月亮
或都讚美沒交保險費的
板斧,沉甸甸的
比起思想來更有力量
天冷得夠戧,血
都黑了,夜晚
就像凍傷了的大腳指頭
那樣麻木,你
一瘸一拐地
出入路邊的小樹林
會會那幫戴桂冠的傢伙們
每棵樹
有每棵樹的貓頭鷹
碰上熟人真頭疼
他們總喜歡提起過去
過去嘛,我和你
大伙都是爛魚




回  聲

你走不出來這峽谷
在送葬的行列
你不能單獨放開箱木
與死亡媾和,讓那秋天
繼續留在家中
留在爐旁的洋鐵罐裡
結出不孕的蓓蕾
雪崩開始了--
回聲找到你和人們之間
心理上的聯繫,倖存
下去,倖存到明天
而連接明天的
一線陽光,來自
隱藏在你胸中的鑽石
你走不出這峽谷,因為
被送葬的是你





峭壁上的窗戶



黃蜂用危險的姿勢催開花朵
信已發出,一年中的一天
受潮的火柴不再照亮我
狼群穿過那些變成了樹的人們
雪堆驟然融化,表盤上
冬天的沉默斷斷續續
鑿穿巖石的並不是純淨的水
炊煙被利斧砍斷
筆直地停留在空中
陽光的虎皮條紋從牆上滑落
石頭生長,夢沒有方向
散落在草叢中的生命
向上尋找著語言,星星
迸裂,那發情的河
ァ箏Lシニ・ヘェコシu、トヲVォー・ォ
從陰溝裡張出兇猛的灌木
在市場上,女人們搶購著春天


陌生人

你在博物館
大理石地面上狠狠
摔了一交,鞋
在冰封的河上滑得很
遠,我坐在船上
似乎暈了船
不停地撥著電話
卻不知打給誰
下班鈴聲響了三遍
隨著沉默的人流
你絕望地盯住了紅燈
熱帶雨林中的落日
令人神往,我
把香蕉皮似的手套翻過來
抖落細沙和煙末

再刮掉寂寞的鬍鬚
和肥皂沫一起
濺到模糊不清的
鏡子上,你跨過水坑
看見那陌生的影子
背後是廣告牌上的天空
一隻玻璃的鴿子
落在地上,我
鑽到床下尋找著
手被閃爍的星星劃破
昏暗的電影院裡
你含著糖塊
為一個悲慘的故事
哭泣,我打開燈
靠在門上笑了
有那麼多機會和你認識
看來我們並不是
陌生人,門柄
轉動了一下





雨中紀事

醒來,臨街的窗戶
保存著玻璃
那完整而寧靜的痛苦
雨中漸漸透明的
早晨,閱讀著我的皺紋
書打開在桌上
瑟瑟作響,好像
火中發出的聲音
好像折扇般的翅膀
華美地展開,在深淵上空
火焰與鳥同在

在這裡,在我
和呈現劫數的晚霞之間
是一條漂滿石頭的河
人影騷動著
潛入深深的水中
而升起的泡沫
威脅著沒有星星的
白晝
在大地上畫果實的人
注定要忍受饑餓
棲身與朋友中的人
注定要孤獨
樹根裸露在生死之外
雨水沖刷的
是泥土,是草
是哀怨的聲音




關於傳統

野山羊站立在懸崖上
拱橋自建成之日
就已經衰老
在箭豬般叢生的年代裡
誰又能看清地平線
日日夜夜,風鈴
如文身的男人那樣
陰沉,聽不到祖先的語言
長夜默默地進入石頭
搬動石頭的願望是
山,在歷史課本中起伏




空  間

孩子們圍坐在
環行山谷上
不知道下面是什麼

紀念碑
在一座城市的廣場
黑雨
街道空蕩蕩
下水道通向另一座
城市

我們圍坐在
熄滅的火爐旁
不知道上面是什麼

你沒有如期歸來

No comments: